要闻动态

Campus Briefs

聚智聚力谋特色发展——建筑工程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

发布时间:2026-06-22 阅读量:

2026年6月18日下午,建筑工程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于北校区致用楼1215会议室召开,由覃民武副院长主持。华南理工大学唐孝祥教授、暨南大学黄世清院长受邀参会,工学部主任李康顺 、会计学院院长马丽莹、智能制造工程学院院长李林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。

学科建设研讨会合影

郭保生院长致欢迎辞,介绍学院轻钢集成绿色建筑等学科特色,分享行业标准、省级图集、粤港澳大湾区装配式建筑技术培训中心等核心成果。覃民武副院长汇报学院“十五五”学科规划,剖析办学优势与短板,划定城市更新、海岛建筑等四大研究方向,明确建设省级重点培育学科、申报硕士点的三步走目标。

结合建筑行业存量更新转型背景,校外专家给出针对性指导:唐孝祥教授建议理顺教研协同机制,组建专项科研团队,依托现有成果申报省级科技奖项,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;黄世清院长提出细化量化建设指标,校校联合申报国家级课题,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补齐师资短板。校内各院系围绕跨学科融合、建筑机器人研发、申硕指标清单化管理等提出落地思路。

与会领导充分认可学院特色办学与产教融合成果,要求学院抢抓湾区产业机遇,整合校内外资源补齐科研、人才短板,加快平台与硕士点建设。

会议研讨过程

本次研讨会汇聚多方智慧,明晰建设路径。后续学院将吸纳专家建议完善发展规划,深耕轻钢绿色建筑赛道,推进数字建筑转型,打造区域建筑产业人才培养与技术服务高地。(图文/建筑工程学院刘淑娟、马菲 责任编辑曾进)